top of page
Search

瑜伽與合一



昨晚聽共修,雖然耳朵在聽,但思緒卻不斷走神,想起了逝世將近30年的媽媽……想起她如何獨自承擔照顧三個女兒,如何盡最大努力提供,關心和愛,她的一生是多麼痛苦。


我想擁抱她,我想摸她的臉,想親吻她。就這樣過了十來分鐘......漸漸地,我聽到她的聲音,她的聲音和共修講師是同一個聲音,突然我的耳朵清晰,頭腦敏銳,媽媽在給我信息,其實不僅媽媽在這裡,所有的祖先,過去和現在的靈修導師和大師都在這裡。化為靈感信息,滋潤大地的雨水,呼吸我們的空氣,滋養我們的元素,月亮和太陽,我們從未分離,我們無法分離。 


分離是由於人類感官的局限,我們人類只依靠五種感官來接觸世界,再加上充滿了扭曲限制的腦袋整合理解。但有無數的物質是人類感官無法接收,腦袋無法解釋的。所以我們看不到一切事物的相互聯繫,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看不到空性的圓滿。但真相總是在這裡,等待我們揭開。當我們讓我們的感官和分析思維成放到一旁,臣服於沉默和靜止、讓我們的意識遊蕩,進入存在,進入一體。


我相信你們很多人都有過類似的經驗,一下子, 茶杯成為自己, 水成為自己, 書桌是自己, 連書桌上的塵埃都是自己! 一股對所有事物的感激和愛穿透整個靈魂, 其實, 在那個狀態底下連靈魂都說不上了, 整個就是一體的無限大!


有些人在經驗過合一的狀態後能一直守住這個狀態, 但對於大多數人來說, 合一的經驗, 跟其他靈性經驗一樣, 都是精神上驚醒或瞥見,然後那一刻過去了, 杯子仍然是杯子, 我還是小小的我, 和其他人事物分隔開來......正因為如此,我們才需要不斷練習, 一再找回那被生活埋沒的真相。


所幸的是, Yoga Sutras of Patanjali (巴坦加里的瑜伽經)提供了可行的框架讓我們練習八肢瑜伽(Ashtanga Yoga),或稱為raja yoga (皇者瑜伽), 通過微妙的身體練習,主要是冥想, 來幫助看清思想制約對個人的影響及波動。


八肢瑜伽提供了一套系統的方法來幫助我們達到samadhi 這個狀態,在我個人來說,它們不是守則或教條。而是每個人都可以應用到他們的生活中的工具。


如果您想超越感官的限制,探索自己的可能性,我鼓勵您嘗試瑜伽,無論是從持戒、精進、體式、呼吸吐納、感官收攝、冥想還是專注,選擇任何你可以實行或產生共鳴的練習,開始一段令人驚奇的重新發現和恢復之旅! 


試試下面的冥想, 休息術或體式練習:



讓我們一起努力,把真實的自己一點一點找回來。


5 views0 comments

Recent Posts

See All
bottom of page